聰明防治蔥薊馬 綜合式病蟲害管理結合非化學農藥更加分

※內容提供:《花蓮區農業專訊》花改場 助理研究員蔡依真、劉亭君

 

蔥薊馬非化學農藥防治策略

由於薊(ㄐ一ˋ)馬具有世代短、繁殖率高的特性,對殺蟲劑產生抗性的風險實不容忽視的,尤其薊馬常棲息在隱蔽處,不易避免與藥劑接觸到。為降低農友過度依賴化學農藥,延緩抗藥性的發生,建議農友應採行整合性害物管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 IPM),同步採用非化學農藥防治工作,對整體防治效果更可加分。

介紹農友管理策略:

● 策略一:選用外觀健康、較無薊馬危害的分株苗。

● 策略二:可搭配輪作、田區淹水、清園均可減少該蟲密度。

● 策略三:因薊馬喜性溫熱乾燥環境,連續降雨時可不用特別施藥防治;若天氣暖時長期無雨,可進行噴水提高田間溼度,不利薊馬繁殖生存,且可兼防葉蟎。

● 策略四:物理防治-由於蔥薊馬偏好藍色,農友可以在田間每3~5公尺懸掛藍色黏紙進行誘殺以降低蟲量,並可作為監測工具,了解田間族群動態,供作藥劑防治的參考。

● 策略五:適時參考使用植物保護資材-可在蟲害發生初期施用50~100倍菸草萃取液、苦楝油(倍數依產品標示),或100倍無患子萃取液,亦可將上述混合效果更佳,但由於上述均屬於天然成分,田間施用時可能受到成分濃度和環境因素影響,但施用資材時須注意盡量噴施仔細,要噴到蟲體方有防治效果,或可適度添加展著劑。有文獻指出苦楝萃取物可造成昆蟲後代蟲口數量減少並降低成蟲產卵偏好及卵孵化率。

● 策略六:栽培全期可參考使用薊馬警戒費洛蒙。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稱花蓮場)曾於田間進行試驗,發現在薊馬發生初期懸掛薊馬警戒費洛蒙,將橡皮帽劑型的警戒費洛蒙每2公尺懸掛一個,6個月補充一次,補充時舊的不必拆除,並注意帽口朝下以避免雨水進入,懸掛高度貼近蔥管上方。警戒費洛蒙會使薊馬感到警戒不安,降低產卵,進而減少蟲口數。警戒費洛蒙不使用時,應以鋁箔紙封口並冷凍貯存,以免降低效果。

蔥薊馬會直接影響青蔥外觀品種,且因其善於躲藏,噴藥較不易防治。在不當用藥下容易有抗藥性產生,薊馬對殺蟲劑抗藥性調查在國外已有許多資料,雖然目前臺灣的相關報告報告相對較少,但已有報告指出南黃薊馬可能已對第滅寧及可尼丁產生抗性,在農藥減量推動下,以各種有機、友善防治方式有助蔥農增加蟲害防治效果,減少對化學農藥的依賴性,也降低薊馬抗藥性風險的產生。

農友採行整合性管理,可達到較理想的防治效果。其中,警戒費洛蒙為藥毒所研發的安全資材,相較農友慣用的性費洛蒙不同,性費洛蒙具有性別選擇性,且須搭配誘蟲盒使用,但警戒費洛蒙不需誘蟲盒,會使害蟲不安造成驅離效果,並降低產卵率,但無法造成害蟲死亡;因此,把握剛發生的黃金防治期使用非常重要。

懸掛警戒費洛蒙效果無法像施用藥劑來的快速,且易受到環境如風向、風速、降雨等影響,但可搭配藍色黏板監測田間薊馬族群是否上升。依花蓮場曾於蔥田區測試結果,在懸掛警戒費洛蒙3周後,薊馬族群相較無懸掛組降低約1/3。近年天氣較常發生長時間的乾旱,花蓮場也提醒農友於田間應多加了解蟲害發生生態,注意適時防治,合理施用化學農藥。

 

「本文獲授權轉自《農傳媒》,原文轉載自《花蓮區農業專訊》,見附件檔案。」

《圖片來源: Adobe Stock、花改場》


參考網址

https://www.agriharvest.tw/archives/52130

相關附件

蔥薊馬非化學農藥防治介紹.pdf

Relation
相關文章

文章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