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殘留對於有機農田的土壤生態長期影響

【2021/03/3 Sciencedaily】

雖然農藥在農業中的使用仍持續增加,但部分農場已經開始避免使用農藥,轉為有機農法操作。然而,過去長期使用的化學農藥殘留,不確定在轉為有機的管理後是否會繼續影響土壤健康。最近,瑞士研究團隊針對100個農場進行了農藥殘留辨識,包括目前進行有機農法的土地,發現農藥仍對有益土壤微生物的豐富性產生了不利的影響。

殺真菌劑,除草劑和殺蟲劑等藉由排斥或破壞對植物有害的微生物的機制來達到保護農作物的作用。相較之下,有機耕作的策略是依靠避免使用人工合成物來維持一個相對健康的土壤生態系統。但是,部分有機農場坐落在過去長期使用農藥的土地,研究員們並不清楚農藥在施用後數年內是否會長期存在於有機田中,以及這些殘留的農藥對於土壤生態的影響,特別是微生物和有益的土壤真菌。

因此,研究團隊藉由調查100個傳統和有機管理的農場,以及由傳統農法轉換為有機農法的農場進行土壤中,農藥殘留量與對土壤的傷害程度影響。研究人員透過這些農場土地中進行取樣,並測量土壤地表的特性及46種定期使用的農藥及其降解產物的濃度。而研究團隊發現這些農場的土壤中均有農藥殘留,包括20多年前已轉換為有機農法的土地。

雖轉換成有機耕作後,但表土上仍殘留了多種除草劑和一種殺菌劑,隨著長時間以有機方式的管理,化學農藥的量及濃度呈現顯著的下降。研究團隊表示,部分農藥可能是藉由附近施行傳統農法的空氣,水或土壤轉移到有機田中。此外,研究團隊亦發現,在田間使用大量殺蟲劑會減少土壤微生物的含量,並降低有益微生物的數量。顯示這些物質的存在會降低土壤健康,未來該團隊將持續研究這些農藥殘留和其他環境壓力因素對於土壤健康的協同作用,希望能找出解決土壤健康的解決方案。

 

《產業發展中心 產業分析組 何玲玲摘譯》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參考網址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1/03/210303142622.htm

Relation
相關文章

文章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