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的藥草百合科金針花 改善睡眠之實證結果出爐 クレイ沖縄將推出機能性表示食品 

【2019/12/10 Okinawa Times】

保健食品的製造、販售業者クレイ沖縄(音Kurei Okinawa,那覇市、渡嘉敷哲為公司代表)在5日(2019/12/05)於沖繩縣政府舉辦記者會,發表百合科植物金針花(クヮンソウ,又稱アキノワスレグサ)證實有改善睡眠功能的臨床試驗結果。2020年1月該公司預計將針對其販賣的含有金針花的產品,向消費者廳提出「機能性表示食品」的申請,目標為同年5月開始販售。

該公司從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與那霸西診所的玉城研太朗臨床主任和關西福祉科學大學的竹田竜嗣講師合作,針對擁有睡眠品質問題的成年男女32人進行2周的臨床試驗。實驗安排受測者於入睡前服用含有金針花萃取物的膠囊,睡眠時進行腦波的測量,發現入睡的時間提早、睡眠中斷醒來的狀況也減少。被指稱為深層睡眠的非快速動眼期睡眠(NREM sleep)比例也增加。

金針花含有改善睡眠效果的胺基酸Oxypinnatanine。基於本次的研究結果,該公司也申請了能夠保有大量Oxypinnatanine的製程專利。

該公司預計含有金針花的全品項都能作為「機能性表示商品」,並規劃於2020年5月開始販售,對金針花功效已有認知的日本在地華人以及海外華僑將被設定為目標客群以擴大銷路。渡嘉敷公司代表表示,希望將沖繩的傳統食材金針花作為沖繩的品牌,推廣到世界各地。

金針花是沖繩、臺灣等溫暖地區生長的傳統藥草,據說擁有改善睡眠效果、放鬆效果,從琉球王國的時代開始,就被人們食用。

 

《產業發展中心 彭士芳摘譯》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參考網址

https://www.okinawatimes.co.jp/articles/-/508306

Relation
相關文章

文章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