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開發可在細胞株連續培養 經由口鼻接種的非洲豬瘟疫苗

【2021/5/4 Pig Progress】

美國開發可在細胞株連續培養,經由口鼻接種的非洲豬瘟疫苗『ASFV-G-ΔI177L』k

美國正在開發的一種非洲豬瘟(ASF)疫苗在進行經由經口鼻接種接種測試時也取得了成功。本公告為存在非洲豬瘟疫區國家的野豬種群帶來了希望。

本疫苗已在USDA的農業研究服務中心(Agricultural Research Service ,ARS)的梅島動物疾病中心(Plum Island Animal Disease Center,)開發多年。候選ASFv-G疫苗是以從喬治亞國分離取得的(ASFv-G)高毒力非洲豬瘟病毒株的I177L基因刪除開發。因此,候選ASFv-G疫苗的正式名稱是『ASFV-G-ΔI177L』。

ASFV-G-ΔI177L疫苗可以用細胞株系統生產

這種非洲豬瘟病毒疫苗已適應在細胞株系統中生長,這意味著參與疫苗生產的人員將不再需要依賴活豬及其新鮮細胞來生產疫苗。美國農業部農業研究局的資深科學家表示,本技術為大規模生產疫苗打開了大門,這是可能根除病毒的寶貴工具。

具有與豬細胞相同特性的活細胞株

新發現克服了製造ASF病毒疫苗的主要挑戰之一。傳統製程上使用新鮮分離的豬細胞來生產候選ASFv-G疫苗,這對大規模生產構成了重大限制。新開發的疫苗可連續在活細胞株系中生長。這意味著活細胞株可以連續或無限分裂與用新鮮豬細胞生產的原始疫苗具有相同的特徵。ARS資深科學家表示;現在可以保留疫苗特性,同時在實驗室培養的細胞株中複製疫苗。不再需要依賴從活豬身上收集新鮮細胞。

對商用豬測試各種ASFv-G候選ASFv-G疫苗的結果

在開發和營銷之間,需要進行廣泛的測試。最新出品的疫苗同儕評議是疫苗開發的步驟之一。對於野豬,肌肉注射疫苗並不是一種恰當的選項。但如果可以經由在投放在森林中的飼料進行接種。其使用的便利性將使防疫效率大為增加。

在目前的報告中,科學家們表示,該候選ASFv-G疫苗已被證明『在使用親本 ASFv-G 的攻毒實驗中是安全且高效的』。對口鼻接種式疫苗的試驗是用3組各5頭重約40公斤雜交約克夏豬進行的。在梅島的一個高度生物安全的實驗室中用ASFv-G病毒進行攻毒之前,用以下不同方式接種動物:

  • 肌肉注射疫苗;
  • 鼻腔後部和舌根處接種的口鼻疫苗
  • 模擬疫苗(對照組)

在整個實驗過程中,每天都記錄臨床症狀。研究小組還評估了接種豬隻血清中病毒特異性抗體的濃度。

據2019 年 12 月,訊息稱ASFv-G.這種疫苗可以對ASFv產生去感染免疫(sterile immunity)。從此,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顯示,研究人員對這種候選ASFv-G疫苗的研究算是有了正確的方向。細胞株系疫苗ASFV-G在商用豬進行的安全測試;沒有觀察到任何負面影響,確定是安全的,可以保護豬隻免受病毒侵害。

 

《產業發展中心 產業分析組 金悅祖摘譯》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參考網址

https://www.pigprogress.net/Health/Articles/2021/5/American-ASF-vaccine-works-through-oronasal-route-742444E/

Relation
相關文章

文章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