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出柑橘類作物病害的狗偵探

【AP NEWS 2020/02/04】

“狗偵探”也許能夠幫助拯救生病的柑橘園。

科學家訓練偵探狗嗅出黃龍病。在佛羅里達、加利福尼亞和德克薩斯州的柳橙、檸檬和葡萄柚果園已遭到此病破壞。然而,在黃龍病出現在樹葉或樹根之前,狗狗可以提前數周甚至年偵測到它。

該研究的共同作者,美國農業部研究員Timothy Gottwald說:“這項技術已有數千年的歷史了-狗的鼻子。”

而 “我們正訓練狗獵捕新的獵物:導致有害的農作物疾病的細菌。”

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狗偵探相較人們收集數百片葉子進行實驗室分析更快速、便宜且準確。黃龍病是由一種細菌引起的,傳播方式是透過以柑橘樹的葉子和莖為食的微小昆蟲,一但樹木被感染,就無法治癒。

在中南美洲和亞洲,柑橘類作物也會受到黃龍病的感染。

在德克薩斯州葡萄柚園進行的一項實驗中,受訓練的狗在區分新感染的樹木和健康樹木的準確率高達95%。

Gottwald說:“當你越早發現黃龍病,你越有機會阻止黃龍病的散播傳染。”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植物學家Matteo Garbelotto說,這項新研究證實狗偵探的傳聞並非謠言,研究顯示,狗確實能夠在果園中辨識出柑橘是否感染黃龍病
,而且比現行任一個檢測方法還優異。

狗偵探的研究從傳聞提升到了實地之果園測試,證實狗可以在當前方法之前檢測到感染。
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學的另一位植物科學家Laura Sims說,她對於這項研究印象深刻,並讚賞”確定狗是否能嗅出細菌或被感染的植物之實驗。”

為此,研究人員在實驗室中用細菌感染了許多植物,狗仍然能夠挑選出被感染的植物。Gottwald說:“您已經看到狗在機場工作,發現毒品和爆炸物。” “也許很快地您會看到他們在更多的農場上工作。”

 

《產業發展中心 王語璇摘譯》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參考網址

https://apnews.com/28f6ee842b9c14092766fdf038c0c733

Relation
相關文章

文章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