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戰勝農藥的新方法

【2021/06/23 Capital Press】

農藥是造成蜜蜂消失的主因,美國 98% 的蜂巢中,蜂蠟和花粉平均受六種農藥污染,降低蜜蜂對蜂蟹蟎(Varroa destructor)和病原體的免疫力,甚至直接造成蜜蜂死亡。畢業於康乃爾大學 (Cornell University) 生物環境工程系的James Webb研發了解決辦法:將微型海綿(microparticle sponge)與糖水或花粉餅(pollen patties)混合餵食蜜蜂,使蜜蜂戰勝農藥。

2006年美國定義了新名詞「蜂群衰竭失調」(colony collapse disorder, CCD),敘述大批蜜蜂消失、死亡,造成蜂群衰竭的現象。儘管CCD不致於造成蜜蜂滅絕,卻可能使養蜂人每年損失1/3的蜂蜜;此外,全球有1/3的農業生產仰賴蜜蜂,蜜蜂衰亡將嚴重影響作物生產。

曾有許多研究團隊針對CCD進行研究,卻始終未有解決辦法,使Webb決心投入研發解決CCD問題。Webb提出以特定酶(specific enzyme)幫助蜜蜂分解有害毒物,並與康奈爾大學生物材料系馬明林副教授(Minglin Ma)團隊合作,開發可以分解有機磷劑(organophosphates)農藥(此類農藥佔市售農藥的1/3)的特殊酶,並填充於花粉大小微粒中,與花粉餅或糖水混合進行試驗。研究團隊先將蜜蜂暴露於有機磷劑農藥中,並將蜜蜂分兩組,餵食特殊酶混合物的組別全數存活,而未餵食組別陸續死亡,證明該特殊酶可於蜜蜂消化系統內進行解毒,免於農藥毒害。

然而Webb相信有更簡單且適用於所有類型農藥的方法,因此創立Beemmunity 公司,研發其他保護蜜蜂的方法。新的開發將昆蟲蛋白(insect proteins)與具吸附性油脂(absorbent oils)製成微型海綿,能夠吸附蜜蜂消化道中的毒物後自然排出。這種方法的缺點是蜜蜂可能需要多次攝取,但Webb表示,這項技術不僅是對單隻蜜蜂進行解毒,而是對整個蜂巢進行解毒。

此項技術已通過康乃爾大學技術許可中心獲得許可,並且獲得美國農業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和國家科學基金會資助研究。今年夏天,將與美國東岸養蜂人合作,進行220 個蜂箱的試驗研究,假如試驗成功,Webb規劃在 2022年2月之前將此技術商品化並上市販售。Webb的顧問表示,「這是一種低成本、具發展性的解決方案,可以保護蜜蜂免於農藥迫害,我們希望這是解決農藥毒害蜜蜂問題的第一步。」

 

  • 看更多參考資料:

https://www.wbur.org/hereandnow/2021/06/08/bees-pesticide-immunity

https://sa.ylib.com/MagArticle.aspx?id=1377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30960/

 

 

《產業發展中心 產業分析組 黃莉詠摘譯》


參考網址

https://www.capitalpress.com/ag_sectors/research/new-treatment-makes-bees-immune-to-pesticides/article_c914dea8-d442-11eb-af5d-83716375c826.html

Relation
相關文章

文章評分